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陈健台湾交换总结
    发布人:hzjl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7日

    谈到来到台湾心得,首先我要谈谈来台湾的目的。除了学习,最主要的就是体会台湾与内地的差异。其实在网上可以找到很多关于这方面的报道,可是只有自己在那里生活一段时间才能体会得到。这与来台湾旅游又不一样,旅游待的时间比较短而且没有很好的接触平民百姓,所以了解的比较浅。这或许是我来台湾的主要目的。

       作为学生,其实我们的经历的范围很小,主要就是学习方面;生活方面。而如果要细分的话也能分很多。比如学习并不紧紧是在学校的学习,学习这个词语涉及很广,我们既可以从书本里学到知识,也可以从身边的人和事中体会到学到很多知识。生活方面涉及更广了,人不可能脱离社会存在,每个人即是个体同时也是这个社会的一员。

       我是从上海坐飞机直飞高雄的,在飞机上坐在我旁边有一位中年男士,他在飞机上一直没有说话。而我和同学一直在学飞机播音员说的台湾话,因为我们第一次听到台湾话感觉到很新奇。不过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他下飞机主动跟我们搭讪,我们才知道他是高雄人。然后突然发现我们在飞机上其实很没有礼貌的。当时听他说台湾也是有南北差异的,南方人比比北方人热情。这句话我现在一直都记得,不知道是先入为主还真是如他所说,生活这么久,我发现高雄公交车司机比台北更热情。

       谈到热情,台湾人的确让我影响深刻。到了台湾之后,好像整个人都变得单纯了很多,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出去旅游,如果遇到困难,找人帮忙似乎从来不是一件难事。他们对你绝对不会有任何戒心。我们有一次去阿里山玩,当时我室友定的房间与实际不符合,民宿老板不但让我们退房,而且免费给我们提供棉被,让我们在车上睡,这与内地差别很大。真的让我们很感动。在台湾你完全可以不必担心不小心把手机钱包落在餐厅或是任何公共场所,你可以放心的做完自己的事情再去取,因为捡到你东西的人会自觉的放在服务台。台湾的人民都非常有礼貌,他们上下公交车的时候,都会对着司机打招呼和说谢谢,司机也会主动对你说谢谢和再见,并且等公交车的时候都是非常有秩序的排队,绝对不会拥挤着上车。在你买东西的时候甚至是买一杯热茶,店员都会热情的对你说谢谢,不管我们在哪里,遇到的都是笑脸的迎接和耐心的接待,这让初到台湾的我们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但是渐渐的我们已经熟悉这种热情,回到内地后,自然的感到非常不适应,冷漠的服务人员,彼此隔阂的心,不敢帮助别人担心受牵连的路人甲乙,都让我感受到我们和台湾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接下来谈的故事可以体现到两岸教育的差异。在台湾,第一节课早上八点开始和大陆差不多。但不同的是中午放学和下午上课之间的时间间距很短,所有的学生大多没有午休的习惯。在大陆我们推崇学生追着老师学,但是在台湾,却是老师追着学生学。这里的老师就像朋友,学生上课可以吃东西,老师还会提醒学生慢慢吃,这在我们内地几乎是不可以想象的。老师课下还会请同学们吃饭聊天,师生之间的关系很好。老师和学生互动很多,一般上课一两天就可以叫出很多学生的名字。老师们上课也很随意,站讲台,坐桌子,还时不时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交流讨论。台湾的高等教育水平吸引了许多港澳,东南亚甚至欧非国家的学生来就读,因为这种比较开放的环境,台湾同学的思想一般都自由开放,他们的课余活动也非常丰富,有人参加系队,有人参加协会,有人参加社会的义工,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在外面有兼职工作,他们和社会的关系很紧密。同时我们的校园环境也会维持的非常好,因为他们都会自觉随身携带垃圾袋,不会弄脏校园。

     

    来台湾之前,我像许多内地的朋友一样,对台湾的认识大概只停留在阿里山、日月潭,最多加上101大楼。喊的出的地名就是台北、台中、台南、高雄之类的。其实,台湾不只这些精彩的地方而已。想想看一个孤悬海外的小岛,从明朝陆续在荷兰文化、葡萄牙文化、明文化、清文化、日本文化、美国文化的影响下,这些文化遗迹,都遗留在台湾各个角落里、台湾人的各种习俗里头。

    最后我要说的就是在台湾生活一段时间发现了一些不便。台湾的电子商务还是相对于内地来说比较落后的。在内地我们已经习惯出门不带钱了,可是在台湾还是要带钱。其次就是这边的物流不发达。在内地对于网上购物以及网上定外卖都是很方便的,可是在这边想吃个外卖还在很麻烦,除非达到一定的金额。

    总的来说,我还是感谢有着一份经历。在台湾的一学期让我见识了很多;学到了很多,同时结交了好多优秀的同学,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好多。因为他们我对未来有了新的规划,我们的目光不应该局限在小范围,我们应该放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