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甄法健赴台交换心得
    发布人:hzjl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7日

    134天在中华大学的生活学习,了解了台湾的经济文化,学校的学习氛围以及热情的台湾人。在台湾134天的生活中,我听到的最多的两个字是谢谢,去便利店买东西老板会对你说谢谢,坐公交车司机会对你说谢谢,去上课老师会对你说谢谢。

    在学习中老师和同学也都很热情,我们陆生在学校里跟台湾学生一样,一起上课,一起考试,一起生活,都是一视同仁的,这一点是很不错的,融入他们生活与学习。台湾的学习是那种相对自由化的学习方式,他们的课程不是学校固定死的,而是由学生自由选课。他们的课堂也很自由,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出入,所以课上都会有旁听的,有社会人士,也有其他院系的学生,每个学生都可以任意时刻向老师提问或讨论,但有时太过自由反而不好。不过他们的学习氛围挺好的,学校的每一栋楼下都有交谊厅,每天都会有人聚在那里探讨。他们的实验室是可以自由进入的,包括政府的那种研究院,他们学生也可以自由进入做实验,这一点我感觉我们做的不如他们。

    大多数台湾人还是比较友好的,只是有少数人心术不正。在台湾学习的134天中大多数都是快乐的,但总有那么一些人让我们陆生受到不好的待遇。比如,参观台北故宫时被拒之门外,参观文化古迹时被拒之门外,参加一些比赛时被告知没有资格以及陆生没有健保。有一次参加一个海基会的座谈会,一位交大的交换生发言问我们陆生在台湾是属于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台上的行政院的长官只是一笑而过没有言词,所以解决好海峡两岸问题才是对陆生最大的保障。而我认为解决好两岸问题的根本在于教育,教育思想的问题,在学校里老师讲授问题时都会把台湾与中国分开来,那学生就更不用说,很多台湾人特别是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的思想都很根生蒂固,再加上有些媒体的特别报道,使很多年轻的台湾人都很自大。以上叙述仅为个人看法,无任何政治色彩。

    感谢学校给了我这一次机会!